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2020年暨“十三五”公路工作总结
时间:2021-04-20 10:57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年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我们的公路集结硬核力量群策群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迎接了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大型会议奉上了一条条“畅、安、舒、美”的道路……一年来,中心上下齐心、共克时艰,合力推进普通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协调发展,完成公路养护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3.96亿元,实现国省道优良路率95.14%,专项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荣获2020年全省养护管理先进单位。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勇担职责,硬核战疫展示新形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中心第一时间(大年初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部署,指导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相关人员放弃假期,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与地方政府、交通局、防控办等部门保持紧密联动,连续奋战28个日日夜夜,全力配合做好41个干线公路临时检疫点安全布控、防疫检查,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了一道坚强的安全防线,得到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心重点督促指导复产复工企业落实“六个一律”防疫要求,认真核查并做好工程项目“一人一档”的台账管理,落实复工评估制度和地方备案制度,做到具备条件一个、复工一个,迅速实现养护工程项目按规定时间全面复工。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中,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深入一线实地督导,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不畏险情、迎难而上,中心陈为荣同志被省融委办等6家单位评为“全省军民融合系统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先进个人”,陈?同志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被永泰县文明办评为“战疫”最美志愿者,何秀钦同志被福清市总工会评为“最美战疫者”称号。
  (二)主动作为,养护管理再提新水平。今年是五年一次的国评“大考”,各单位各部门自觉主动对接工作,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打好迎国评攻坚战。路况提升力求“高品质”。以“路面技术状况提升养护管理标准化”示范专项活动为抓手,落实路面病害标准化养护,推广“四新”技术应用,强化养护质量绩效评价,稳步提升路面精细化养护水平,2020年国省道路面技术状况指数处于优等水平,路面有效修补率、国道优良路率综合得分位列全省第一。在全面提升路况的基础上,我市G228连江与罗源段、G316闽侯与闽清段、G355闽侯与永泰段计154公里代表全省顺利接受“国评”质量效益评价路况检测。路域整治呈现“新面貌”。加强与辖区政府、相关执法部门的有效沟通与链接,围绕路域“八无”目标,着力整治污染公路、摆摊设点、擅自设置非标等行为,形成严管高压态势,特别是针对G316、G355路段运输车辆“滴洒漏”严重现状,联合交警、执法等部门采取定点整治和夜间突击检查等方式,有效遏制污染蔓延势头,依法依规保护路产路权,使公路呈现“畅、安、舒、美”的新面貌。典型路段打造“多亮点”。G355永泰段生态公路建设成效显现,利用沿线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实施“绿化、美化、文化”工程,充分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山水迎宾永福路”;广泛应用边坡生态治理、浅碟式生态沟等,推进普通公路“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并在荷溪服务区试点全省首个光伏路面应用示范项目,打造“绿色环保生态路”。该线路作为典型示范路段,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国评,得到了交通运输部评价组的肯定。
  (三)精准管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在严格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落实施工标准化管理,保证项目高质量如期完工。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年实施路面改造30.7公里、危桥改造2座,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56公里、绿化提升43公里,开展G104、G534、S308等“世界遗产大会”考察线路综合整治提升,建成“美丽交通生态公路”210公里,路网整体功能和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养护工程管理更加规范。组织召开养护工程管理视频培训会,对新出台(修订)的《福建省普通公路电子招标投标示范文本(2020版)》等多项工程管理制度进行宣贯与指导,提升工程管理水平;严格项目目标节点考核,夯实工完账清成果,加强第三方服务机构履约管理,开展服务质量专项抽检工作,强化责任传导,督促提升服务水平。标准施工管控降本提效。全面推广应用养护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对所有列入2020年省补计划的路面养护工程项目实现100%覆盖,并以G316闽清段路面改造工程为抓手,在S209福清段“智慧工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探索路面施工信息化监控技术降本提效,进一步落实项目过程管理,对关键工序质量进行精准管控,确保工程管理实效和可追溯性,提供高品质养护工程公路产品。
  (四)多措并举,平安公路得到新拓展。紧紧围绕“贯彻重要论述、筑牢安全防线”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保持公路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围绕房屋风险、铁路沿线隐患问题等7方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三年一度的桥梁定期检查345座,专养隧道专项检查15座,长陡下坡路段整治12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共排查出各类隐患213处,已整治210处,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关口前移。应急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公路应急保障机制持续完善,应急演练和培训形成常态,全年完成各类应急培训、演练共15次,参加人数550多人次;创新开展防汛抗台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依托综合管理平台网络系统,首次尝试线上线下“一加五”应急抢险新模式,通过线上统一平台指挥,线下五科目综合演练,250多名公路应急抢险队员和100多台应急机械设备参加多点实战练兵,地区协同作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提高。“平安公路”建设不断深化。持续开展“平安公路”建设,通过舆情培训、消防演练、安全宣传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有效预防各类案件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收到省公路中心表扬信以资鼓励;福清、永泰公路中心荣获福建省“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闽清双沙公路站在全国公路水路行业班组安全生产竞赛中成绩优异被通报表扬。
  (五)惠民便民,服务能力彰显新品质。坚持把提升公路服务品质、惠及民生福祉作为日常工作抓紧抓实。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审批事项2项,围绕五级十五同标准,梳理编制审批服务事项、特殊环节、信用承诺事项三个清单和流程图、结果示例等材料,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开展大件运输大走访,与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络服务机制,实现大件运输依法快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服务发展意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成项目落地福州,完成任务数与项目投资额在全市交通系统中名列前茅,被市交通局通报表扬。路网监测服务平稳运行。“互联网+公路”创新融合,福州公路综合管理平台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构建“一网、一库、一平台”的现代信息化应用场景;永泰路网分中心、罗源监控室正式投入使用,建成1(市)+N(县、市)路网管理体系,并在永泰赤锡公路站设置公路“一张图”,首次实现了市、县、公路站三级联动和统一网络业务协同及信息共享。新增12个视频监控点,全市国省干线视频监控设置增至136个,平均每8.6公里1个,有效保障路况基础数据采集,推动公路数据与公安等行业信息交换共享,为实现全方位、全天候路况监测目标迈出新步伐。服务设施逐步配套完善。开展普通干线公路“厕所革命”,以“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为冲刺目标,全面完成新改建公厕14座的任务;推进服务便民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公路基础设施,因地制宜改造2座公路服务站,并落实“三有四好”标准化管理,在中心16个运营的服务设施内张贴公布服务满意度调查二维码,为过往群众提供更周到、更全面的服务。
  (六)凝聚合力,党建品质跃上新台阶。推进党建品质再提升,让党的建设引领中心工作。党的建设走深走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研究制定中心宣传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唱响“畅行连江?文明公路”“党建铸魂?匠心筑路”等优秀党建品牌,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支部组织工作质量。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制定《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实施办法》,修订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坚决查纠“四风”,把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农民工工资发放专项治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文明创建不断深化。以创建文明单位为主线,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等系列活动,建成职工活动中心,创建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提升王布站职工文化中心,打造综治文化园、路政文化园等,凸显人文气息浓厚的公路文化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三年一度的总评,共创建省级文明单位5个、市级文明单位5个。各单位积极推进文明建设与公路建设协调发展,涌现出福建省交通运输产业“建家”工作先进、福州市五一先锋号等先进集体17个,19人次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并选送微电影作品《薪火》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决胜小康 交通力量”微视频大赛一等奖,选送代表参加全省交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揽获公路养护管理技术分析讲解岗位团体及个人第一名。
  2020年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过去五年,是福州公路发展史上速度最快、质量最好、成效最显著的五年,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五年。“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公路养护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26亿元,干线公路的技术等级、通行能力、路况质量、综合服务、运行管理等得到全面提升,养护管理事业实现了快速、健康、持续发展,连续五年在全省公路养护管理评估中位列前茅,荣获“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主要表现为:
  (一)“匠心”铸就公路品质。以路况自动化检测为基础,运用路况巡查系统,建立路面病害数据库,因地制宜实施“白改黑”等路面改造工程,采用“富油细粒式沥青混合料应力吸收层+沥青面层”技术等措施,试点智慧工地,落实建设标准化,改造路面268公里/345万平方米,路面PQI平均值上升到90.62,全市路况总体达到优良水平。加强路面预防性养护,水泥路面裂缝修补等实现常态化、机械化养护,错台环氧基修补和护砼一号露骨麻面修复等一批新材料的应用,有效降低了全寿命周期成本,路面病害有效修补率提升到75%,位居全省第一。出台富有福州地方特色的《南方地区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改建技术指南》《福州市公路养护工程精细化设计指南》(试行)等5项技术标准,形成一套成熟稳定、行之有效的路面养护技术和工艺,有效保持全市路况的稳定。
  (二)“精心”提升管理水平。中心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将绩效考核与公路工作有机结合,形成机关服务基层、各单位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十三五”期间,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采取“一县一议”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拉动公路养护投资增长,合理安排养护资金,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资金效用最大化。推行“定额养护责任制”模式,量化养护作业考核,合理分配绩效工资,保障养护工作质量,并通过养护作业保洁系统等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精确的有效工作时长,提高日常养护生产效率,实现劳动效率最大化。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互联网+许可”,建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理模式,并加强与地方政府、综合执法机构的联动,推动路域整治工作齐抓共管,鼎力维护路产路权,实现服务品质最大化。
  (三)“恒心”增强应急能力。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中心不断充实抢险装备、物资储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战备工作得到中央军民融合办的表扬肯定。在2017年度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中,加强军地有力融合,圆满完成演练任务,收到交通部感谢信以资鼓励。在金砖会议福州片区公路服务保障中,提供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在“7.9”尼伯特灾后重建中,溪口大桥重建工程作为省重点项目,创造了我省历史上桥梁建设最短工期的奇迹,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防台、防汛中,公路人英勇奋战全力保畅,还多次支援省内其它地区架桥救灾,充分凸显了福州公路应急实力。
  (四)“贴心”提供便民服务。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根植高品质服务理念,全面调整普通国省道路网命名编号,加快国省道服务区、停车区建设,新建及提升改造服务设施19座,实施“厕所革命”14座,建立以“服务区、停车区、便民服务点”为三大支点的出行服务基础设施网络。整合应急、桥隧等系统建成“一网、一库、一平台”,逐步建立县区路网分中心(或监控室),实现通过公路“一张图”进行路网运行监测三级联动、可视可控,96330与12345、110等服务热线实时对接,事件处置率持续保持100%。充分利用福州公路微信、网站等新媒体拓展服务渠道,公众满意度评价二维码通道覆盖全市普通公路服务区,线上+线下、同频多维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群众参与公路事务管理渠道更加多元,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五)“诚心”守护公路文明。坚持以“1356”工作机制和党建绩效评估为抓手,以“一年一主题”丰富党建载体,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公路发展”等主题活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积极创建公路特色党建品牌,“红色领航工程”不断提质升档,红色阵地的品牌效应凸显,连江公路党员教育中心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第三批“优秀党员活动场所”。始终把行业文明建设贯穿于公路管养工作的全过程,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结出了累累硕果,连续七届蝉联福建省文明单位,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交通运输产业“建家”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涌现出了廖林建、林晓威等一批爱岗敬业的公路先进典型。
  同志们,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市交通公路部门正确领导,全体公路干部职工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

 

来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