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路局2018年公路工作思路
时间:2018-03-06 17:37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起步之年。我市公路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往直前,搏击奋进,以稳中求进为基调,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升服务质感为目的,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公路事业引领带动作用,在新时代为经济社会发展作新贡献,全面开启福州公路跨越发展新征程。

  主要目标:

  ——以国省干线公路移交接养为契机,凝聚合力,确保全年完成专养公路建设与养护投资6.7亿元。

  ——实施国省道路面改造93.82公里,创建“美丽交通生态公路”32.308公里。

  ——整治道路安全隐患路段16处,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50.4公里,改造危(病)桥2座,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改建公路站1座,新(改)建服务区2个,并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现有公路设施、站点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改造6个公路服务区,促进国省干线公路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再次提升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路文化创建水平,努力实现全局无腐败案件、重大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公路行业安定稳定。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有力度,以精准发力增强发展后劲

  一是持续开展项目攻坚。计划实施G104线连江段、G228线长乐、连江段、S308线连江段、G355线永泰段、G534线福清段共40.682公里水泥路面“白改黑”工程。实施G228线福清段、G228线罗源段、G534线永泰段、S207线罗源段、S308线闽侯段共53.138公里水泥混凝土路面重铺工程。实施国省干线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50.4公里,整治道路安全隐患路段16处,改造2座危桥,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二是不断加强公路标准化、精细化养护。大力推进“五优公路”养护管理,按照“建一条、成一条”要求,综合推进实施桥隧整治、灾害防治、绿化美化、集镇整治、排水整治等工程。按照“每年一主题、每年一推进”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养护工作示范化活动,组织各分局全面开展沥青混凝土路面修补养护规范化、标准化作业,重点推动福清、永泰、长乐、闽清、连江分局开展示范创建,强化示范引领,切实提升养护管理标准化水平。总结提升几年来白改黑工程管理经验,组织开展沥青路面施工标准化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提高施工工艺质量和专项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平。对新增接养的276公里线路进行路面病害整治、灾害防治、排水系统整治、安保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全方位整治,全面提升公路综合形象。

  三是大力打造绿色生态公路。按照“美丽交通生态公路”创建标准,实施闽清S308线32.308公里生态公路建设,从安保标志完善,排水完善,绿化提升,停车区修建等方面提升公路服务综合水平;实施永泰G355线(旧S203线)梧桐至嵩口段30.105公里绿化与景观提升,打造多处园林景观节点,新建荷溪服务区,丰富沿线植物色彩,营造优美的旅游公路环境。进一步巩固国省干线绿化成果,做好所有绿地修剪、施肥、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绿化养护工作,让群众乐享“绿色福利”。

  (二)有高度,以开放创新激发公路活力

  一是着力推动养护体制改革深化。积极顺应改革形势,及时转换角色,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认真研究公路行业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向,积极探索全市公路养护管理体制顶层设计的定位和完善,切实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不断推动福州公路事业发展。

  二是着力推动养护工程机制创新。进一步开拓思路,积极推进200万元以下小型养护项目打包招标,尝试推动分局以年度或分期计划为单位开展属性相同的小型养护项目(含小型水毁工程)打包招标工作,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减轻分局工作量,降低因投标家数不足造成流标的几率,提前择优选择施工单位,破解水毁工程应急施工难题,促进养护工程管理更加规范。

  三是着力寻求养护管理新突破。强化公路小修预防性养护便捷化、及时性,拟将原来预留在市局的“桥梁预防性养护”“水泥砼路面清灌缝”等其它工程费,按各分局公路养护里程及调查的工程量分解下达各分局,并按照“年初编审计划、项目预算核备、年终统一核定”的管理流程,及时高效修补路面各种病害,力争做到发现一处修补一处。特别是各分局每年6月份、11月份前一定要按照路面养护标准化指南要求完成路面各种病害修补工作,以良好的路况迎接省局7月份路况检测和市局年终检查。同时,为保障水泥砼路面填缝料质量,采用“统一生产、分局领用、年底核算”方式,年初在小修养护计划中增列长乐分局水泥砼路面填缝料资金,由其统一生产,各分局按相关程序领用。

  四是着力坚持科技兴路发展战略。继续深化“互联网+”管理模式,积极构建我市普通公路大数据中心,推进路网中心实现升级,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尝试推进建设各分局路网管理分中心,进一步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加大路况巡查系统的推广应用,落实在分局路检、日常养护、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全面应用,提高公路养护信息化水平。强化节点意识,要求各分局每年5月份根据路面病害数据在全省路况检测工作,提前落实路面病害修复工作,每年11月份根据路面病害调查数据或路况巡查车病害检测数据,分析提出下一年路面精细化养护资金使用计划,以数据为支撑确保高标准、快节奏提升路况水平。继续推进信息化管理、桥梁检测加固、路面预防性养护等技术研究,更好地指导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建立一套信息化条件下的质量管控及内业标准,对工程实施全过程管理,主动引领信息化管理新常态,全面提升智慧公路创新力。

  (三)有温度,以改进服务保障民生福祉

  一是提升公路服务水平。推进普通公路便民设施建设,在国省干线上新建39个(含2017年结转的19个)高清监控点、5面F型可变情报板,采用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阻断信息,提高公众出行服务效率。继续推动公路站标准化改造,实施连江琯头岭公路站危房拆除重建,在G355线(原S203线)永泰段新建荷溪服务区,将G104线(原S305线)龙田公路站进行改建、改造,同时具备公路站和服务区功能。将6座具备分离条件的新旧公路站(点)改造提升增加服务区功能,并积极推进普通公路服务设施“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公路综合服务水平。

  二是提升桥隧安全性能。进一步加强桥梁养护工程师、桥隧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及时准确上报桥隧月报,全面做好交通运输部重点监测的洪塘大桥、乌龙江大桥日常技术状况监测信息报送工作;全面排查桥涵隧情况,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规划线路和替代线路按照分类、分批并采取“施工打包招标”的方式全面推进国省道桥涵隧标准化改造和病害整治;加强桥涵隧日常养护,做好桥梁、涵洞隧道经常性巡查,桥涵淤堵及时清理等,深入推进桥梁支座、伸缩缝、防抛网等精细化养护,全面提升安全性能。

  三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逐步推进各分局应急保障站、路网分中心建设,完善“市局—应急保障处(路网中心)—分局应急保障站(路网分中心)”三级应急保障体系,理顺应急协调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继续加强分局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管理,以多种形式提早确定社会应急抢通队伍和灾后修复重建施工单位,确保应急抢通抢修工作及时开展。总结去年防台防汛防冻经验,持续加强应急抢险机械操作手、机械化辅助架设钢桥和架设模块化机械桥等常态化应急抢险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做好抢险救灾物资的补充和储备,进一步实现“人机匹配”,切实提升抢险救灾现场处置效率和反应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活财产安全。

  (四)有广度,以规范管理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强化路政管理规范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开展创建“标准化路政管理单位”和“标准化路政管理所”活动为载体,推进路政行政审批标准化,不断增强我局路政队伍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动电子证照、网上办事大厅等“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模式,促进提速增效。不断提升路政人员综合素质,提高路政办事窗口服务水平,树立路政队伍良好形象。以路政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强化舆论引导,营造爱路护路浓厚氛围。进一步深化与综合执法机构联动机制,推动联合治理常态长效,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巩固公路标准化建设成果,改善公路路域环境。要求各分局路政所进一步强化路产保护意识,加强路产保护巡查,坚决杜绝侵占路产行为发生,坚定守护路产路权。

  二是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继续扎实推进“平安单位”、“平安公路”、“平安班站”创建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专项行动等,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足安全监管人员,全面维护安定稳定。结合在建工地、小修养护工作实际,重视日常管理,增强监管意识,持续宣传《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强化安全生产培训,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检查整改到位,筑牢本质安全基础。

  三是推动效能建设制度化。以“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体活动为契机,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切实增强公路人“解决问题”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作用,强化绩效管理和岗位考核,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效能问责,全面提升工作节奏和工作质量,推动公路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提速增效,主动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带动全局上下敢闯敢试、争创一流,有效激发行业活力,全面提高服务效能。

  (五)有深度,以党建工作夯实和谐根基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公路发展”主题活动为主线,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坚持学习全覆盖,营造以学习提升素质、转变作风的良好风气;持续规范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大力推进“红色领航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党内政治文化,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落实好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等责任,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服务中心、推进工作的作用;以公路文化建设为抓手带动公路行业文明创建,丰富载体,以点带面强化公路文化的宣传和熏陶,深化新一轮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实施党建带“三建”工程,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二是增强廉政保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管好各自的“责任田”。深化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完善制度建设,排查制度漏洞,着力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提高纪律审查工作水平和震慑作用,培厚良好的政治生态土壤。

  三是凝聚职工力量。紧跟公路事业改革形势,提前谋划,稳妥解决改革转型期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以养护管理和项目管理为抓手,推动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突出用好一线考察干部机制,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明确岗位职责,优化组织结构,围绕实际需要招收各专业人才和一线养护职工,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评聘管理办法等机制,营造适合人才成长进步的良好环境,为福州公路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公路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