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路局2017年公路工作总结
时间:2018-03-06 17:37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交通公路部门的领导下,我局奋力拼搏,锐意进取,持续推进公路发展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全年共完成专养公路建设与养护总投资6.5亿元,实现公路优良率91.08%、干线优良率92.92%,专项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路网整体功能和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致力攻坚突破,“匠心”铸就品质保障。这一年,我局坚持盯紧目标,积极作为,实干快干,提速增效,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攻坚2017”所有工作任务。实施沥青路面改造53.8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56公里、灾害防治工程10项、市级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治49处、改造危(病)桥5座,公路安全性、舒适性进一步提档升级。坚持专业管理,修订完善《福州市公路局专养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出台养护工程督查和通报制度,并引入第三方检测制度,推行电子招投标,结合信用考核工作,加强项目监管和质量管理,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坚守品质保障。以扩大规模、增强功能、改善环境、优化服务为重点,对26座班站大门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完成应急保障管理处8号库改造修缮工程和“尼伯特”台风中损毁的闽清坂东公路站拆旧新建工程。备受社会关注的新溪口大桥重建工程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经过157天攻坚克难提前6天实现顺利通车,全方位展现福州公路的建设速度和保畅承诺,受到于伟国书记的批示表扬。

  致力标准化养护管理,“精心”提升综合水平。以“基础设施标准化,养护作业标准化,服务管理标准化”为载体,大力创建“五优”公路,积极开展标准化养护年活动,扎实推进一个分局一条国省干线公路标准化示范线路养护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其它线路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化常态化实施。圆满完成普通公路移交接养协议签订,进一步深化普通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理顺普通公路管养分类事权和责任主体。积极开展新增接养路段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接养后路容路貌提高明显,获得地方政府好评。实施131公里国省干线绿化提升,33公里“四好农村路”绿化景观建设,更多地释放生态福利,助力打造福州市绿色宜居环境。加强国省干线共建、自建服务区(停车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品质。顺利完成《福州区域公路网智能巡查系统研究与应用》,各分局全面配齐路况巡查车,并运用于路面病害数据库建立、试点班站小修二类养护工作闭环流程管理和月度路检等,公路养护科学决策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南方六省区“南方湿热地区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工程学术研讨会”,《高温多雨地区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面层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省厅验收,有力地引导和支持了南方地区路面加铺改建技术的实施。充分结合“福州蓝”空气质量提升工作、国际公路自行车大赛、福州重要会议、省市两会等,全面开展保洁清理、破板修复、清灌缝、安全综合整治、桥涵隧定期检测等,全面提升路容路貌。一年来,福州公路综合服务水平实现全方位、立体式地优化提升,我局荣获全省2017年度专养公路年终养护管理检查第三名。

  致力责任担当,“细心”筑牢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综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推动福州公路总体形势安定稳定。积极响应“平安福州”建设部署要求,认真培育我局综治(平安建设)项目——“平安公路”,并以此为抓手,积极推进“平安单位”、“平安班站”和“平安路段”示范创建工作。今年我局荣获省局授予的“平安单位”荣誉称号,闽侯分局双溪站、连江分局山岗站等五个班站和S211线永泰段K165—K175路段获得“平安班站”和“平安路段”称号。同时我局立足福州公路本职工作,勇于扛起责任,以维护重大会议、重大活动安定稳定为重点,细致部署落实筹备、保障服务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综合治理、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重点开展国省干线以及旅游线路清障活动,全力消除通行隐患,肃清路域环境,为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荣获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致力战训结合,“用心”提升实战能力。初步构建“市局—应急保障处—分局”三级保障体系,进一步理顺应急协调工作机制。建立修订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以及防汛抗台、桥梁、隧道、安全等10个专项预案和应急抢通队伍等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培训了一批年轻的钢桥架设队员,开展了应急抢险机械操作手常态化培训工作,购置了1座模块化机械桥,探索改进公路钢桥架设工艺,进一步提高抢险队伍和机械物资保障能力。创新工作思路,利用我局路网中心值守平台,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双启动的方式,开展防汛抗台全过程高仿真模拟演练,充分运用“应急工作微信群”、无人机设备和路况巡查车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增强应急响应的时效性。积极响应省、市号召,认真部署落实2017年度全国公路交通军地联合应急演练相关工作,与武警部门互相配合圆满完成了演练工作,进一步展现了福州公路人的精气神,获得上级领导肯定,并收到国家交通部公路局专门感谢信以资鼓励。

  致力规范便民,“贴心”提供精准服务。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健全完善许可审批制度,重新编制了许可办事指南、申请和结果范本,融合编制权责清单;取消许可事项1项、调整下放4项,部分超限运输许可时限压缩至3个小时,再次创新福州路政审批速度;探索实施“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推动4个事项实行全程网办服务,实现群众“一趟不用跑”,其余全部事项达到“最多跑一趟”规范要求。积极开展路政“两创”“三服务两监督”公路执法服务大走访等活动,落实审批窗口无否决权服务,重视许可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建设信用约束体系,严格执行案卷评查,不断强化业务标准,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强执法联勤联动,联合开展不定点、不定时重点突击检查和“滴撒漏”污染、守护“福州蓝”等整治活动,并注重路警联动,提高路损案件索赔力度,有效保护路产路权。

  致力和谐温馨,“诚心”守护行业文明。持续开展敬劳爱老、植树护绿等节日文化活动,创办“中国梦、公路梦、我的梦”演讲比赛等公路文化活动,打造党员教育中心、职工阅览室等公路干部职工共有的精神家园,构建和谐公路文化氛围。推进志愿服务“互联网+”升级,做好“志愿云”系统注册工作,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学习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福州文明市民行为规范等理念,做好强化家风、移风易俗教育,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利用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服务公众出行,推广公路文化,同时主动加强与省、市新闻媒体的宣传交流,树立福州公路良好形象。选派干部参加福州市交通运输系统“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比赛荣获第一名,参加福州市直机关“贯彻十九大提振精气神”演讲比赛荣获第二名,传扬福州公路人履职尽责、甘于奉献的精神,展示福州公路人不忘初心、守护公路梦的决心。同时,今年先后涌现出一批“省级工人先锋号”“福州市工人先锋号”“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福州市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我局、永泰分局、福清分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验收,直属分局等7个单位通过市(县、区)级文明单位验收。

  致力强本固基,“恒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公路发展”党建主题活动为抓手,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松劲、不停步,为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坚持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庆祝建党96周年知识竞赛、书记上党课等活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推动干部职工增强“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定力。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编发《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小读本》,落实“三会一课”等支部基础工作制度,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交叉检查和党建课题调研活动,实现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推动管党治党工作更加高效有力。以开展“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落实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凝聚干事创业合力。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践行“四种形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面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全方位推动公路事业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有效促进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使党风廉政建设与公路管养工作相互促进发展。

来源:公路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