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路局2017年公路工作思路
时间:2017-02-27 16:16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打下基础的关键之年。我市公路工作将以提速增效为目标,创新引领,当好先行,力争工程建设出精品、养护管理出品牌、机制改革出成果、文明和谐出形象,全面推动福州公路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

  主要目标:

  ——确保全年完成专养公路建设与养护投资6.11亿元。

  ——实施国省道沥青路面改造67.742公里,农村公路改建28.911公里,创建“美丽交通生态公路”47.5公里。

  ——整治道路安全隐患路段49处,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06公里,改造危(病)桥6座,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建设国省干线公路休闲停车区1个,新建、改建和改造修缮班站5个,促进干线公路路况和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再次提升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路文化创建水平,努力实现全局无腐败案件、重大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公路行业安定稳定。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改革攻坚,在加快发展步伐上求突破。一是完善工程管理。2017年起,所有工程造价文件编报全面实行清单、控制价模式,对建安造价30万元以上的养护工程项目引入造价第三方审核、试验检测机制,并进一步规范项目交竣工验收,提升养护工程管理水平。建立招评标监督工作制度,完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机构考核制度,将服务费用与服务质量(包括时效性)挂钩。出台养护工程信用考核实施细则,对纳入考核范围的养护工程,按照规定频率和要求扎实开展养护工程信用考核。二是持续项目攻坚。重点推进S203永泰段、G104S201连江段、S305X177线福清段沥青路面改造,制定严密的项目时间节点计划表,实施过程严格按时间节点进行跟踪,未按时完成节点任务的对责任人进行效能问责,保证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按照“平安优先、路况优良、管理优化、生态优美、服务优质”的“五优公路”标准,建设“美丽交通生态公路”47.5公里,实施绿化硬质景观工程72.789公里、国省干线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6公里,农村公路改建28.911公里,整治道路安全隐患路段49处,改造6座危桥。三是推进管养改革。配合推进公路养护管理改革,全面落实普通公路移交接养工作。组织调查拟移交接养普通公路线路各项属性,对接各级交通部门,按照省、市拟定的普通公路移交接养时间节点,全面推动普通公路移交接养工作,实现“国省道专养、农村公路群养”。

  (二)管养并重,在提升发展质量上下功夫。一是多管齐下,协同推进路容路貌提升。以S201连江马鼻至罗源段、S305福清段为重点,落实路面大修、路域整治、绿化提升协同推进,确保改造路段路容路貌整体提升,努力做到“创建一条、成型一条、保持一条”。二是完善方案,强化典型示范线路考评。完善标准化养护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分阶段实施目标,修订考评标准,采取指定或申报的办法,由每个分局确定一条干线公路作为年度标准化典型示范线路,参与全局标准化考评,深入开展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化活动。三是有效预防,提高公路养护工作效率。大力实施公路预防性养护,重点整治S203闽侯旗山重载交通路段沥青路面车辙、沉陷、坑槽、裂缝等问题,做到路面病害及时发现、及早处治。四是数字化管理,推进路况巡查智能化。加强路况巡查车管理使用,制定使用管理制度,专人负责使用管理,将路况巡查车运用于分局月度路检,根据系统收集到的图像,对道路主要路况进行分析对比,作为检查评比和下达小修二类养护计划的参考依据,有条件单位要充分利用路况巡查车进行基础数据库的采集,作为分局上报养路计划的依据;同时要把路况巡查车运用到路政巡查、安全管理等日常养护工作中,根据采集图像,及时发现路产受损情况,检查养护作业区是否按规范进行布设,加强养护作业区管控。五是全面排查,提升桥隧养护管理水平。开展专养公路桥梁定期检查,结合三年一度的桥梁定期检查年活动,全面排查桥梁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更新“一桥一档”资料,继续加大桥涵隧改造提升力度,并发挥桥隧中心功能作用,探讨加强桥隧养护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桥隧管养水平。

  (三)规范管理,在优化发展环境上谋思路。一是推进路政管理标准化。编制路政管理手册,进一步下放部分市级许可审批权限,严格做好许可审批标准化工作,探索实施“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推行电子证照在路政许可审批中的应用,促进提速增效,方便群众办事。开展创建“标准化路政管理单位”和“标准化路政管理所”活动,围绕基础建设、路产保护、执法监督、创新管理四个方面,不断增强路政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健全执法联动长效机制,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以路政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公路法律法规宣传,强化舆论引导,营造爱路护路浓厚氛围。二是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等,修订安全制度与应急预案,举办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知识技能培训,强化公路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监管,筑牢本质安全基础。持续推进社会综治工作,加强反恐重要目标排查整治,与创建平安公路、平安单位结合起来,每个分局至少创建1个平安班站,110公里以上平安路段,力争2020年前全部完成创建任务。三是推进绩效管理制度化。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健全绩效管理评估考核机制,局属各单位实行工作任务清单制度,机关各职能部门深入基层服务、监督、检查考核月清单完成情况,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管理制度,做到失职必追责,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改进服务,在强化发展保障上做文章。一是完善公路基础设施,服务公众出行。推进普通公路便民设施建设,在国省干线上新建21个全租式高清监控点、3F型可变情报板,并通过报纸、微信、可变情报板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阻断信息,提高公众出行服务效率。继续推动公路站标准化改造,建设六角坑、坂东、新江等公路站,在S203线永泰段新建1个停车区,并加强已建服务区(停车区)的日常运营管理。二是推进养护管理信息化,服务科学决策。结合《福州区域公路网智能巡查系统研究与应用》课题成果,积极开展路况巡查系统推广应用,选择1-2条线路进行基础数据库采集试点,1-2个班站试用养护管理系统,整合现有各应用系统,逐步规划建设养护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同时,以路网中心为依托,开展现场视频采集传输系统应用,逐步推进应急管理系统开发研究。三是构建应急保障体系,服务发展大局。建立新型的应急保障机制,各分局成立应急养护中心,集中大型应急抢险机械和专用抢险设备,组成基本的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及时投入抢险救援。在此基础上,研究探讨更加有效的应急保障体系,以市局应急指挥机构为主导,应急保障处为执行机构,构建“市局—应急保障处—分局应急养护中心”三级保障体系。

  (五)全面从严治党,在增强发展活力上出成效。一是强化党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公路发展”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活动,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迎接文明单位届终总评为契机,持续组织开展“微心愿”、进社区服务群众、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道德讲堂”等文明宣教活动,深化“建家创号”、巾帼文明岗和青年绿色生态路建设等工作,努力培育和打造更多公路文化品牌和精品工程,力争全局文明单位层次和覆盖面有新提升。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我身边的廉故事”等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深化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合同履约情况监督检查,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为构建和谐公路,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三是强化职工队伍建设。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坚持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等办法,客观评价干部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和工作成效,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打造一支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崇尚实干的干部队伍,有力推动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公路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