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路局2016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03-18 10:41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局将切实把“十三五”公路工作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年度工作中,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一)以实力提升为关键,不断创造干线公路新成绩

  一是持续提升路况综合水平。计划实施国省道水泥混凝土路面 “白改黑”工程47.879公里/67.68.㎡,加强水泥混凝土路面周期性预防养护,强化病害处理,实施灾害防治工程39处,完成G316线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0公里做好永泰六角坑公路站改建、长乐坑田、洞湖公路站改造修缮、闽清下祝公路站附属配套建设工作;助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完成30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工作,完善县乡道标志标线工程,实施主要出村道路交叉口隐患整治工程626处,确保公路综合优良率达90.46%以上,干线优良率达92.47%以上,平均PQI值大于90。二是大力打造绿色生态公路。推动S203线嵩口至德化界段27.4公里、S203线长乐段24.871公里生态公路建设任务,进一步巩固国省干线的绿化成果,做好所有绿地修剪、施肥、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绿化养护工作,并在G104G316S202S203等线路增设显花性与富有季相变化的乔木以丰富公路景观,更多地释放“绿色福利”,助力打造福州市宜居环境。三是重点突出路域环境整治。探索实施“互联网+路政管理”,利用市局应急中心等网络平台,加强与综合执法部门的信息互联沟通,及时提供公路违法行为信息;继续完善养护班站、基层路政所与交通综合执法机构的联动协作机制,积极推动以当地政府为主导的联合专项整治,变部门行为为政府行为,进一步加强国省干线污染公路、非法侵占路产行为的治理,强化源头管理,持续推进路域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同时积极开展公路法律法规宣传,通过进村、进户、进企业“三走进”等方式加大公路宣传力度,发动沿线乡村、群众、企业共同维护公路安全畅通,营造文明、整洁、优美、畅通的公路运输环境。

  (二)以开放创新为动力,坚决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

  一是推动养护体制改革深化。深入推动养护工程市场化进程,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工作,修订完善我局专养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继续推行标准化管理制度,开展工程履约检查和工程项目绩效评价,完善建安造价10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管理,开展建安造价100万元及以上专项工程项目交工验收前和过程中的第三方质量检测工作,全面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督与管理,确保工程有序开展。按照省厅统一部署,推动“县道县管”机制,主动对接县(市)区政府,做好县道置换移交工作。继续做好局属国有企业清算、关闭和注销事宜,稳妥推进人员分流安置,确保安定稳定。二是着力寻求养护管理新突破。推动新设立的桥隧养护管理中心和应急保障管理处成熟运转,以强化养护管理科学化及路网应急管理水平。按照“十三五”规划目标,争取实现每个分局增设“养护中心”,提升小修养护专业化水平。着力提升公路养护机械化水平,争取完成智能飞行平台(无人机)的配置工作,实力提升现场勘查能力,逐步推动路况巡查系统在各分局养护工作中的配备和运用,织密织牢养护管理智能化、机械化防护网。三是坚持科技兴路发展战略。新建视频监控、可变情报牌等信息化设施,加快路网平台改造升级,助推公路大数据中心构建进程,强化大数据在公路养护管理中的应用,为养护决策提供高质服务,推动公路事业迈进“互联网+”新时代;实现OA办公系统联网项目数据异地存储;开展桥梁改造、养护工程精细化设计、绿化病虫害防治、养护机具提升等方面研究,以提高养护技术水平;更加注重路面预防性养护技术,并加大对路面结构调查、设计、病害修复技术等研究力度,以提高路面使用功能。

  (三)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完善路基排水系统。以提升路基防灾抗毁能力为重点,结合去年试点工程的成功经验,计划安排专项资金全面推进国省干线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作,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统筹兼顾排水、安全与生态三大功能,进一步加强排水边沟、截水沟与涵洞、跌水槽等排水系统的合理衔接,彻底消除路基、路面积水,全力打造安全通行升级版。二是强化桥隧安全性能。发挥桥隧中心技术职能优势,继续加大桥梁经常检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检测及专项治理力度,推动桥隧技术档案电子化、信息化、科学化管理,计划对6座通行能力、抗洪能力、承载能力不足的桥梁逐步进行提升改造,做好桥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高我局桥隧养护管理水平。大力推行桥涵隧等结构物标准化养护,做到构件完整、砌体无病害、基础无冲刷,检查通道、跌水与急流槽设置规范,保持外观整洁、排水顺畅、无杂物堆积,全面提升桥涵隧标准化养护水平。三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着重加强路网监测和应急处置平台建设,理顺路网中心协调工作机制,落实市局、分局(桥隧中心)、一线巡查三级联络责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路网监测和应急处置功能,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总结去年防台防汛防冻经验,持续加强应急抢险机械操作手、机械化钢桥架设、钢桥桥墩架设等常态化应急抢险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做好抢险救灾物资的补充和储备,健全完善我局应急管理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活财产安全。

  (四)以协调发展为支撑,致力增强行业管理行动力

  一是强化路政管理规范化。探索优化审批流程,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推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促进提速增效;推进重大涉路工程许可安全技术评价制度落实,切实加强涉路施工等许可活动的监督管理和许可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确保辖区公路的通行安全;持续推进标准化路政所创建活动,提升路政人员综合素质,提高路政办事窗口服务水平;依托省公路路政系统管理平台,加快公路路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深化网上审批工作,推动信息化水平提升。二是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以深化“平安公路”、“创平安单位”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展 “平安路段”、“平安班站”、“平安抢险中心库”、“平安路政许可服务中心”、“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全面构建公路交通和谐稳定大环境。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重点突出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工作。按照新《安全生产法》总体要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加强行业反恐防范力度,强化公路养护安全管理和在建工程安全监管,筑牢安全基础。三是推动效能建设制度化。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作用,强化绩效管理和岗位考核,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效能问责,全面提升工作节奏和工作质量,推动公路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各项考核标准与办法,强化小修绩效工资管理,用绩效工资杠杆激励一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带动全局上下敢闯敢试、争创一流,有效激发行业活力,全面提高服务效能。

  (五)以党建工作为保障,蓄力打造和谐公路新风采

  一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继续开展党建主题活动,落实“1356”党建机制和党建工作绩效评估,深化新一轮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实施党建带“三建”工程,提升青年绿色生态路,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二是增强廉政建设保障。以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和纪律保障为重点,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为保证,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手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查纠“四风”,深化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工程招投标、工程管理等内容的履约检查和督查力度,并严格按照“三转一强”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为构建和谐公路,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三是继续推进绩效管理,凝聚职工力量。围绕公路改革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公开招考专技人员,逐步充实干部职工队伍,继续实施“学习+实践+提升”的培养锻炼模式,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促进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更新知识、提升业务技能,打造一支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崇尚实干的干部队伍,有力推动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公路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