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路局2015年公路工作思路
时间:2015-06-11 16:19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承上启下为“十三五”布局谋篇的关键一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我们谋划今后公路工作的基本前提。在新常态下,我市公路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迎接全国干线公路检查为重点,以提速增效为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力争工程建设出精品、养护管理出品牌、机制改革出成果、文明和谐出形象,全面推动福州公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主要目标:

  ——确保全年全社会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总投资8亿元,其中养护分成资金2.59亿元。

  ——实施国省道路面改造35.15公里,生态文明公路建设393.825公里。

  ——整治市级交通事故“黑点”100处,实施灾害防治工程18处,改造(改建)危(病)桥28座,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建设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停车区、养护中心各1个,新建、改建和改造修缮班站15个,促进干线公路路况和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再次提升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路文化创建水平,努力实现全局无腐败案件、重大工程质量和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公路行业安定稳定。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打好“一个战役”

  打好迎国检攻坚战。今年将迎来五年一次的“十二五”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指标硬、标准高、要求严,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并以此为契机,按照“保持全省前列”的工作目标,以“美丽交通生态公路”创建为载体,全力打造新型“五优公路”,充分展示我市公路养护管理良好形象。一要强化迎检方案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将迎国检作为2015年工作的重点,全面落实部、省、市工作方案,认真研究部检查方案和评分标准,以2015年8月底为主时间节点,早启动、早安排,选树典型路段,遴选路网结构改造工程备检点,逐一落实好检查评比的7个大项、77个小项的评分点。进一步做好内业资料补缺补漏,做到各类资料格式规范统一,内容准确完整,归类科学合理,确保以最佳的面貌迎接检查。二要提升路况综合水平。按照《福建省“美丽交通生态公路”创建标准化指南》要求,实施G324线宏路与渔溪街道段、S201线福清城头与罗源松山段、S305线福清龙江街道等国省道沥青路面改造35.15公里/61.35万平方米,建设G104线、G324线等生态公路393.825公里,加固改造三、四类危桥28座,完成国省道水泥砼路面清灌缝306公里,进一步完善提升安保工程,补缺补漏,实现安保工程全覆盖,并规范平交道口、公路标志标线设置,建设连江山岗养护中心,改造(建)修缮班站15个,确保全市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达到95%以上,平均PQI值大于90,现有四、五类危桥和A类隧道处治率达100%,干线公路可绿化路段绿化率100%(加大国省干线绿化养护力度,注重春季时节绿化种植与有机肥使用,确保绿化效果),同一路段水毁灾害重复发生率控制在5%以内。三要突出路域环境整治。加强与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协作联系,继续发挥联合办案、联合治理、联合督查的作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集镇路段专项整治,突出以S203线南港大桥至永泰城关段等已实施“白改黑”路段为重点,加大对“滴洒漏”污染公路、占道堆放、超限超载和非公路标志等违法行为的综合整治,提升公路路域环境。要发动沿线乡村和群众参与,做好公路路边店前绿化、美化、优化工作,使公路畅通、干净、文明、整洁,路域环境基本达到“八个无”目标。

  (二)实施“两大改革”

  实施局属企业脱钩改革。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福州市政企脱钩方案》精神,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行部分企业脱钩改革。为确保政企脱钩方案实施到位,我局将成立企业脱钩改革领导小组,拟定改革具体实施方案,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支持配合企业过渡期工作,协调、指导相关事宜;各公司要做好衔接并办理相关手续,确保企业各项工作平稳过渡,确保企业和社会的安定稳定。

  实施养护工程管理改革。在规范清理领导干部兼(任)职、局属企业脱钩改革等新形势下,2015年起,我局将调整养护工程组织模式,实行以分局作为招标人向社会公开招标或根据市政府文件委托相关企业进行专项工程管理制度,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承担养护工程施工等任务。当前,我局要抓紧制定具体的招投标管理制度,编制招投标标准化文件,逐步向市场化推行养护工程改革,出台相应的信用考核管理办法,并转变工程质量监管模式,制定《专项工程过程及成品质量检测管理手册》,实施半成品及成品的质量检测,将检测结果与工程奖罚手段挂钩,促进工程质量提升。同时,结合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发挥养护中心、生产基地与班站的作用。

  (三)强化“三项管理”

  强化公路养护管理。一是推进国省道标准化养护,贯彻落实福建省普通专养公路标准化养护指南及图册,按照公路养护日常检查“五项制度”要求,重点做好我局已实施水泥混凝土路面“白改黑”路段养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公路安全隐患,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二是推进养护机械化,整合已有养护机械,重点配备路面保洁、高空作业、绿化管养等设备,研究并推广应用养护机械管理系统,并充分利用机械设备及时有效开展路面保洁,延长路面使用寿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持续推进公路站标准化,按照《公路站标准化指南》要求,继续加大公路站提升改造力度,做到“五统一”,并加强对闲置公路站的管理,及时维修加固出现损坏的设施。四是推进养护责任制考核,制定巡查监督、考核评比办法,健全养护管理推进成效与全年绩效评估相挂钩机制,加大执行巡查监督力度,适时召开协调调度布置会议,公布巡查考评结果,推进养护管理工作形成“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强化路政许可管理。一是推行路政管理行政权力清单制,进一步梳理规范路政行政权力清单项目,公开许可项目、依据、办事流程,推进路政许可管理标准化建设。二是提升路政许可办案质量,在去年统一规范的基础上,从规范填写法律文书内容,加强业务指导和案卷评查方面,提高许可法律文书的制作水平。三是加强路政信息管理系统运用,全面实现路政信息数据系统化管理,继续推行路政许可网上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网上审批、限时办结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树立窗口服务形象。四是统一路政内业档案资料收集整理,重点抓好迎部检资料、许可档案规范管理,以及路政审批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健全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强化督查工作,落实管理职责,提高路政许可标准化管理水平。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一是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委、行政“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负综合监管领导责任,班子成员对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相应部门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公路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修订安全生产责任、投入、事故报告等各项制度,突出隐患排查治理、作业现场管理等重点环节,认真开展达标创建、改善提升工作,适时引入奖惩机制,筑牢本质安全基础。三是深化“平安公路”创建工作,强化安全文化宣传教育,举办特殊工种安全操作技能培训,落实公路监管和综合整治,完善公路安全设施,力争每个分局再创1个国省干线达标“平安班站”和1段5KM以上“平安路段”。四是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更加注重事故预防工作,推广《普通专养公路应急管理标准化指南》,并结合“平安抢险中心库”创建,逐步配备完善应急救援装备与物质,在公路抢毁保畅、应急管理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四)提升“三方面水平”

  提升智慧公路信息化水平。一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完成路网中心建设并试运行,促成普通公路省市县三级联网,完善数据中心和数据采集常态化机制,探索路网管理平台与建设、养护、路政等业务系统的整合,推进巡查车辆视频采集系统的研发,实现公路现场状态信息采集传送,建立“网络完善、协调联动、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体系。二是提升公众出行服务水平。强化公路沿线信息引导,增设可变情报板、广播等交通信息发布设施,建设大樟溪休闲停车区,推动普通公路与高速公路服务区共享共用,探索运营服务区(停车区)的日常管理模式,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三是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推进11个公路科研项目研究或评审,重点开展沥青路面修建技术和桥梁结构检测技术研究,计划出版《湿热地区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改建技术指南》,推广应用水泥路面修复等技改项目研究成果,提高专养公路建设养护技术。

  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深入实施“1356”党建创建工程,在全局范围内实行党建工作绩效评估考核,继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和选树先进工作,努力营造党建工作新常态,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二是持续改进作风。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并以工程招投标监督检查为重点,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三是推进文明创建。认真谋划新一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编印《福州公路文化手册》,重点打造乌龙江公路站桥隧文化中心,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建家创号”工作,深化青年绿色生态路建设,开展“老有所乐大家谈”等活动,促进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

  提升职工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更好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围绕公路改革新形势新要求,继续通过公开招考专技人员、编外养路工等,把优秀人才吸收到公路队伍中来。继续实施“学习+实践+提升”的培养锻炼模式,加大职工教育培训的覆盖面,通过举办路网中心运维培训、机械操作手培训、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等各类培训,以及组织开展“水泥混凝土路面预防性养护”技能竞赛等活动,促进广大干部职工不断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需要,有力推动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公路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