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全市公路工作考核情况
时间:2014-03-30 20:54

  根据福州市公路局《绩效管理评估办法》、《公路管养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等规定,12月份,我局在结合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分目标责任制完成、效能建设执行、单位整体合力、关键性事件等4个部分对2013年度各单位公路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2013年度,各单位能够以绩效管理评估机制为抓手,加大公路管养力度,强化规范化管理,推进科技信息化应用,努力提升效能管理水平和单位整体合力,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国省干线整体呈现“畅、安、舒、美”的路容路貌;行业创新管理有新的拓展;安全和维稳管理总体平稳;依法依规规范管理得到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闽清、永泰、直属分局获得前三名;经绩效管理综合评估,永泰、直属、闽清分局2013年度公路工作名列前茅。

  二、主要做法

  各单位围绕公路中心工作,采取“三开展、三推进、三提升”等工作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一)全面开展“桥梁养护年”活动。以“桥梁养护年”活动为契机,各分局进一步完善桥梁养护管理办法,健全“一桥一隧一档案”,落实养护工程师制度,直属、闽清分局加强对洪塘大桥、石潭溪大桥等重点桥梁隧道监控与管养,其中洪塘大桥顺利通过交通部2013年度长大桥梁巡查与抽检;强化人员技术培训和竞赛,如闽清分局开展桥梁检查与技术状况评定培训,福清、闽侯等分局举办桥梁养护技能竞赛,直属、闽清、永泰分局组织参加市局专场技能竞赛获得团体前三名,直属、闽清、闽侯分局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评定及养护管理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二名。通过桥梁养护年活动,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了桥梁养护管理水平。

  (二)深入开展“水泥砼路面养护年”活动。根据《水泥砼路面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水泥砼路面接缝养护数据库并及时更新。推广应用“四新”技术,每个分局均推进一条线路,实施里程达162公里,直属分局在104国道福马路段开展水泥砼板底脱空灌浆材料和施工工艺、工法等科学实验,对灌浆机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与研究应用;罗源分局组织班站职工开展砼边沟施工劳动技能竞赛,切实巩固路面养护成果。下达“五小”工程任务,鼓励各班站自力更生开展小修养护,并将小修养护与职工绩效工资相挂钩,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树立日常养护代替普修的理念,逐步推行小修养护“四化”新模式,促进全面养护增实效。

  (三)扎实开展应急管理“机制创新年”活动。注重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应急仓库管理体系,每个县(市)按分局和班站分级建立应急抢险设备和物资仓库,实现市局、分局、班站逐级应急仓库的完整配置。加强台风、暴雨等各类灾害的预警、防控和处置,福清分局承办全省交通系统公路防汛抗台抢险演练,连江分局开展水毁受灾现场应急安全布控演练,提升公路应急抢险救灾水平。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配合,建立突发事件联动机制,如直属分局与消防部门联合在104国道马尾隧道举办消防安全“实战演练”;永泰分局与电信公司合作,在养护车上安装路况监控系统,实现对路面情况和车辆内部的实时监控等。

  (四)积极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化。各分局按照《专养公路养护工程标准化实施方案》,成立专养公路养护工程标准化管理领导小组,从管理制度、工地建设、过程控制、施工安全等七方面落实建设标准化管理;永泰分局在S203线“白改黑”工程建设过程中,落实标准化管理要求,规范沥青拌合场地建设,通过试验检测手段,对原材料质量及各结构层厚度、压实度、混合料级配、含油量、孔隙率、弯沉各类指标及时检测,加强质量控制,组织观摩学习,提高了路缘石、边沟外观质量;长乐分局以组织召开S201线长乐两港段标准化施工现场会为契机,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加大与地方政府协调力度,圆满完成X153鹤梅线、X154航猴线、S201线两港段一期工程等代建工程建设,完成建设投资达3亿多元;闽清分局加强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管理,高效优质完成了池园、坂东公路站改造修缮项目;福清、闽侯分局在水泥砼路面工程建设中,落实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机械化要求,提高了稳定层施工质量;各分局落实联合排查、联合审查和联合验收工作机制,在抓好质量管理的同时讲究施工工艺,全年超额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461公里,提早实现专养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全覆盖。

  (五)稳步推进路政管理形象化。完成路政队伍改革平稳移交,积极开展公路执法形象建设,实现执法证件、服装、场所和车辆外观“四个统一”;加强执法工作的协作与联动,长乐、闽清路政所与综合执法中队积极开展联动执法,对辖区污染公路的车辆、违章行为进行整治,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人员互动、优势互补”;加大班站、路政所工作联系,及时发现和上报路产侵害行为,做好路产保护检查记录,书面告知综合执法中队,维护公路路产路权;进一步梳理、规范行政许可和网上审批工作,福清分局克服人员少、许可案件审批工作量大的困难,规范办理行政许可案件174

  (六)有效推进安全管理规范化。各单位以创建“平安公路”为总抓手,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并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实现全局安全生产无责任事故。如闽侯分局以养护安全“三字经”规范职工上路作业行为,闽清分局自编养护安全顺口溜作为安全标语,直属、福清、永泰分局在每个班站均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罗源、长乐、连江、平潭分局认真做好职工班前班后会议和技术交底,职工安全养护意识进一步提高。

  (七)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以开展先进、适用型公路技改项目为重点,各分局积极推广应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如直属分局针对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板底脱空病害,开展硅酸钠溶液和水泥浆溶液混合板底注浆机技术改造,提高水泥混凝土路面使用寿命;永泰分局利用山区水资源丰富的特点,研究公路立体绿化及滴灌技术应用,努力减轻班站绿化浇水养护强度,节省用水,降低养护成本;闽侯分局结合宏屿中桥改造项目,完成无伸缩缝桥梁改造技术研究与施工图设计,进一步探索提高桥梁的安全性。同时,各分局还积极配合推进路网中心建设,建成31个视频监控点,建立了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省局、市局和7个分局之间的无缝链接

  (八)提升效能建设管理水平。各分局坚持以效能管理为手段,修订了工作人员效能问责机制,实行指纹上班签到,强化日常考勤管理,促进机关作风明显转变,闽清分局通过指纹系统实现上班签到、下班签退、公出登记、返岗核销;长乐分局实行指纹与面相签到,考勤范围扩大到驾驶员,并组织签订腾讯QQ等软件使用承诺书。在此基础上,大部分分局能够将效能建设拓展到工程项目、小修养护等重要工作中,与绩效工资相挂钩,落实效能问责机制,推动目标任务的完成。如连江分局保持了2013年度项目时间节点零调整;永泰分局制作《工作任务督查通知单》,倒排时间节点,分段实施,跟踪落实,确保工程按时完工。

  (九)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各分局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找准年度工作着力点,主动创新,打造亮点。各分局领导班子深刻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把握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学习心得,把读学与思考、谋划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工作实效;各班子讲团结顾大局,职责明确,思路清晰,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多数班子较好地坚持了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主要领导与班子作用的关系,提高了职工群众对班子的公信度,较好地发挥了分工协作、集体领导的整体合力;各领导成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推进分局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带头以身作则抵制不正之风,保证了单位的安定稳定;各领导成员自觉践行“四下基层”、“四进万家”和“三服务”活动,倾听职工意见,及时解决矛盾和问题,职工工作生产积极性普遍提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风清气顺干事的和谐氛围进一步加强。在考核中共发放领导班子民主测评表187份,收回187份。各分局班子在测评中,评“优”率达95%以上,优良率达100%

来源:公路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