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路局2013年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3-06-28 09:52

  履行职责 务实求新

  促进福州公路工会工作全面发展

  ——在福州市公路局2013年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陈韵顺

 

  2012年工会工作回顾

  2012年,福州市公路局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局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局党政工作目标任务,维护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建设新时期公路的本领和能力,为加快海西建设、推动福州公路事业实现新跨越不断努力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一、扎实抓好学习,推动工会工作取得新成就

  (一)今年我局工会能根据不同时期党的精神、方针和政策,进行贯彻学习、宣传,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集中学习、理论辅导和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利用职工书屋和宣传栏等工会宣传阵地,组织系列宣传活动。

  (二)今年我局工会把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作为提升工会实力的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工会干部多读书、勤学习,多下去、勤调研、勤思考。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召开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精神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重要机遇,通过学习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指导基层工会进一步规范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做到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不断提升全局职工代表大会规范化水平。

  二、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

  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五型(学习型、创新型、安全型、节约型、和谐型)班组”为载体,加强班组建设,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劳动技能和业务素质。

  (一)开展应急抢毁演练。上半年,市局工会积极协办、参加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管理局、福州市交通运输委、福州市公路局联合在324国道福州段开展的2012年度公路应急防汛抢毁演练,不断增强职工对公路应急防汛抢险的实战能力。

  (二)举行公路绿化养护技能集训及竞赛。为进一步提高公路职工绿化养护技能,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举办了全市绿化养护技能集训及竞赛,来自9个分局27名养护人员参加了集训及竞赛,通过绿化养护技能培训、实地演练与比赛,充分展示了福州公路绿化养护人员精湛的技艺与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了我局公路绿化管理水平,真正达到了以赛促练的目的。各基层工会均能认真组织开展岗位技术练兵活动,为推动“绿色交通”通道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参加省厅举办的全省“海西金蓝领”杯公路绿化养护工技能竞赛中,通过短期集训后,我局参赛选手曾维森和陈友年分别取得第6名和11名,根据组委会参赛条件,15名之前直接被省劳动保障厅聘为技师职称。

  (三)开展水泥砼路面养护年活动。利用省局确定2012年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养护年这一契机,对“养护年”的总体目标、实施计划、活动内容和保障措施作了周密部署,召开水泥砼路面养护年活动观摩暨新材料推广应用现场会和开展水泥砼路面养护年活动劳动技能竞赛现场会,通过以会代训等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我局公路水泥砼路面养护管理,扎实推进“水泥砼路面养护年”活动,提升职工素质,促进队伍发展,在广大职工中营造了比技能、提素质的良好氛围。

  (四)做好评先评优工作,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认真评选出2011年度市局先进单位、先进集体(班组)和先进个人,对闽侯分局、福清分局等6个先进单位,闽侯分局竹岐公路站等21个先进集体(班组)和136名先进生产(工作)者、14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上半年,设计室郑宝锦同志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市局林晓威同志荣获“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班组建设在巩固原有荣誉基础上又有新的拓展,桥梁架设大队直属机动中队荣获全国交通系统“工人先锋号”,永泰分局王布公路站荣获2012年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清分局甘厝公路站、闽清分局工程股、路信设计公司和永泰分局红星公路站、赤锡公路站荣获2012年福州市“工人先锋号”。推荐直属分局马江公路站、闽侯分局祥谦公路站、长乐分局城关公路站和罗源分局城关公路站为2012年福州市“工人先锋号”。积极推荐永泰分局申报“省模范职工之家”,推荐直属分局斗顶公路站申报“省模范职工小家”,推荐直属分局隧道站申报福州市“先进职工小家”。

  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维稳和帮扶工作

  (一)做好安定稳定工作。今年针对绩效工资的推行、养护机制的调整等职工关注的问题,我局工会首先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及时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畅通诉求渠道,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帮助职工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排忧解难,切实维护了职工队伍安定稳定。

  (二)扶贫帮困送温暖。充分发扬“一人有难大家帮”的工会精神,做好贫困职工的帮扶工作,特别关注困难职工的生活,及时进行跟踪、摸底,并调整困难职工档案。在元旦春节期间,大力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切实关心职工生活,组织各部门积极参与,陪同局领导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遗属和困难职工共149人,深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一线,慰问坚守一线工地的建设者近210人,慰问金额达13.14万元。同时做好日常职工的走访慰问,慰问生病住院职工、劳模及退休老干部共39人次,发放慰问金3.88万元。各基层工会认真开展“五必访”活动和献爱心活动,慰问与地方“结对子”的帮扶对象。6月份,陪同市局领导到我局下派干部驻点村永泰县长庆镇岭兜村走访调研,慰问当地群众,看望慰问驻村干部,了解该村的基本情况和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积极为驻村干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并捐赠了1万元帮扶基金,用于该村厕所改造、老人活动中心和村民书屋建设。在中秋、国庆两节到来之际,发动各基层单位对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关心职工子女成长,对职工子女升学就学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困难职工升入高校的子女给予慰问,共发放助学金6000元。发扬互帮互助精神,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为住院职工马玉兰捐款6.3万元,减轻了困难职工的经济负担,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同事们的爱心,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公路人形象。

  (三)关爱职工的身心健康,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坚持每年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体检、安排职工疗休养等活动,并积极参加福州总工会创办的医疗互助活动。在入夏高温期间,局领导带领市局工会等部门人员慰问了一线养路职工、各公路治超点人员及重点工程工地人员和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共738人,向他们发放蜂蜜、绿豆、葡萄糖、菊花等防暑物品,共投入防暑降温经费7.94万元。认真做好职工疗休养工作,组织安排134名一线职工参加武夷山、白水洋、青云山、新疆和西藏等地疗休养,投入疗休养经费26.8万多元。

  四、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及时指导和督促基层工会做好工会组织的换届改选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会工作制度,规范工会各项工作,按时召开工会工作会议、工会主席例会,认真传达上级工会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听取基层单位工会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继续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严格遵守规定,科学、合理地使用和管理工会经费。进一步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改善班站的设施,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协助、指导福州路信公路设计有限公司和物供处顺利完成了换届改选工作。

  五、推进公路文化建设,着力提升职工文化素养

  认真贯彻落实2012年全市公路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深入基层调研和外出学习先进经验,按照统一部署,围绕文明班站建设开展工作,争取33.97万元的资金投入用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逐步实现班站家园化的目标。努力打造班站职工的精神家园,指导各单位自行选定了一个国道班站建立首批“职工书屋”,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加强公路文化建设。同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已向市总工会申报“职工书屋”示范点10个,积极争取市总工会经费补助。永泰分局王布站已被省总授予职工书屋示范窗口。

  通过一年不懈的努力,成功培育了永泰分局王布站、闽侯分局竹岐站等具有广泛代表性、示范性和良好社会效应的公路文化服务品牌、示范单位,得到了上级单位领导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六、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对体育设施及体育活动场地的管理,为职工提供良好的运动场所。各基层工会利用“五一”等节假日组织职工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积极组织开展了“庆五一”球类(乒乓球、羽毛球)比赛,选拔优秀选手代表交通系统参加福州市第二十三届职工运动会,李跃穗同志荣获铅球比赛第一名。为更好地展现我局的建设成就及广大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组织参加省局举办的“弘扬福建精神,提升公路文化”职工书法、摄影比赛,在本次比赛中,林海和柳朝栋同志作品分别获得书法类二等奖和优秀奖,林璀和温华贞同志作品分别获得摄影类三等奖和优秀奖。

  七、展现半边天风采,做好女工工作

  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各单位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富有女性特色的活动。一是组织女职工外出参观,感受新时期交通的发展,开拓视野,缓解工作生活压力;二是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妇女节活动。组织女职工开展“学雷锋、庆三八”绿化活动,积极参与和谐公路建设。女职工们冒雨在省道203线长乐营前路段进行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将学雷锋与创建绿色通道相结合,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三是开展学习培训,以《特别规定》的颁布实施为契机,组织各单位女工委主任、女职工代表等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学习培训活动,增强了女职工对《特别规定》的认识了解,推动了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女职工干部组织、引导、服务女职工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回顾一年来工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困难和问题。如工会工作在开拓创新上还不够;工会干部思想观念更新有待进一步提高;多数工会干部都是兼职,对工会干部队伍的重视培养上还不够;工会经费有限,基层工会开展活动不够普遍,形式不够新颖。

  2013年度工会工作安排

  一、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活动。广泛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大会精神鼓舞职工、凝聚职工,把学习贯彻活动推向高潮、引向深入,是我局工会下一阶段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职工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以“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为已任,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通过行之有效的载体和活动方式,引导和带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去。围绕我省“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明年党政工作主要任务,利用“桥梁养护年”和应急管理“机制创新年”这一契机,继续深入开展立功竞赛活动、创建学习型组织等活动。加强职工教育培训,通过举办机械操作手培训等,开展挖掘机、清扫车岗位技能劳动竞赛,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继续扶持、完善基层单位“建家”活动,组织发动基层工会根据新形势开展经济技术创新、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提升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

  二、开展各种活动,积极推动公路文化建设。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努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队伍。大力推进职工文化建设,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推进职工读书活动和“职工书屋”建设,进一步营造团队学习的氛围。结合创建文明班站活动,争取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逐步实现班站家园化的目标,打造一批具有广泛代表性、示范性和良好社会效应的公路文化服务品牌、示范单位。

  三、继续深入开展扶贫助学、慰问先模活动,稳定职工队伍。做好职工疗休养和防暑降温工作。把这些活动作为关心职工生活,密切联系群众,稳定职工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切实做好“两节”帮扶困难职工工作,加强日常对特困职工生活的关心和帮扶,切实为职工办几件实事,使困难职工感受到组织和单位的关怀和温暖。继续开展医疗互助活动和挂钩乡、村的扶贫帮困工作。

  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职工业务文化生活。要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利用春节、元旦、国庆、五一劳动节、三八妇女节、中秋、端午等重要节日,积极参与公路文化建设,努力创办出具体公路特色的公路文化载体。各单位工会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健康愉快、生动活泼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宣传公路建设成就,活跃职工业余生活,构建干部职工和谐氛围,培养团队精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五、继续推进建功立业活动深入开展。特别是以创建文明班站、工人先锋号、职工之家、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载体,进一步深化建功立业活动,根据省、市交通、公路工作会议的要求和目标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公路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3年目标方向已经确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局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积极解放思想,主动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福州公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公路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