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路局关于印发专养公路“桥梁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5-13 14:28

  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我市专养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各项制度,全面提升桥梁养护管理水平,根据《福建省公路管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专养公路“桥梁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路养〔201319号)文件精神,经研究,我局决定在2013年组织开展福州市公路局专养公路“桥梁养护年”活动。现将实施方案及细则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桥梁养护年”活动是2013年养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工作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监督,扎实推进,确保“桥梁养护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福州市公路局专养公路“桥梁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我市专养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各项制度,着力夯实桥梁养护管理基础性工作,积极推进桥梁预防性养护和危病桥加固改造,全面提高桥梁养护管理水平,有效保障运营桥梁使用安全。结合贯彻落实《福建省普通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办法》(闽交建〔20135号)以及《福建省公路管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专养公路“桥梁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路养〔201319)等相关规定,我局定于今年开展福州市专养公路“桥梁养护年”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安全至上”的桥梁养护方针,以落实管养责任为抓手,以加强日常监管为手段,以强化维修保养为基础,以促进管理升级和技术进步为重点,以提高管养质量和运营安全为目标,建立并完善养护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市专养公路桥梁养护管理水平,保障运营桥梁使用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桥梁养护年”活动,实现“桥梁管养更加规范、日常监管更加到位、维修保养更加落实、加固改造更加科学、通行安全更有保障”的总体目标,具体工作目标是:

  (一)全局一、二类桥梁比例达97%以上,新发现的三、四、五类桥梁当年安排加固改造,当年实施处治率100%

  (二)各分局辖区内公路桥梁监管率100%,实现特大桥和特殊结构桥梁运行安全可控;

  (三)桥梁“一桥一档”覆盖率100%,各分局要全面摸清专养公路桥梁基本情况,补充完善并及时更新桥梁档案;

  (四)全局桥梁养护工程师培训率100%,进一步规范桥梁日常检查和技术状况评定工作;

  (五)全局国、省干线公路桥隧构造物技术状况指数BCI95以上。

  三、活动内容

  (一)实行双岗责任制

  按照“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双岗责任制要求,各分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桥梁管理行政责任人,桥梁养护工程师或分局指定专人作为技术责任人。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局桥梁养护管理实施细则,落实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桥梁日常监管与养护责任制度。各分局要指定专人专职或兼职作为单位桥梁养护工程师,对每一座桥梁确定桥梁监管人、日常养护责任人。上述桥梁养护管理责任人实行档案管理,建立年度动态管理电子台账,做到一年一上报(今年电子台账应在412日前上报,今后每年1210日前上报市局,市局将于12月底前汇总上报省局,格式见附件1)。桥梁、责任人情况一旦发生变动应及时更新,并书面报备市局。

  (二)设置桥梁管养机构

  各分局要加强桥梁养护管理技术队伍建设,组建桥梁养护管理专业化队伍(队伍主要成员应以各分局班站一线员工为主,临时聘用社会雇工为辅),以提升桥梁养护与管理技术水平。

  为更好地落实桥梁检查检测、技术评定、维修保养和健全档案等各项管养工作,确保有效提升管养水平,今年市局以特殊桥梁(指结构型式特殊或重要的桥梁)为试点,采用由相关分局委托局属专业桥梁养护公司(高晟公司)对部分特殊桥梁(如乌龙江大桥及复线桥、洪塘大桥、雄江大桥、石潭溪大桥等)实行专业养护的方式,并制定特殊桥梁养护管理实施细则。

  (三)实施专项整治

  各分局要严格按部颁《公路桥涵养护规范》要求,对每座桥梁进行认真检查,并积极组织开展桥梁伸缩缝维修、支座保养更换、“桥头跳车”整治、栏杆维修改造、河道疏浚、基础冲刷加固、桥面泄水孔疏通等专项整治工程,保持桥梁各构部件处于良好的运营服务状态,防止桥梁总体技术状况下滑。

  (四)加强重点桥梁监测监控

  对国省道及重要专养县乡道上的特殊复杂结构、跨江海、大跨径、重载交通、运营年限长等重点桥梁,采取日常巡查监测和安排特殊检测等措施或建立永久性观测点;对于需要进行特殊检测的桥梁,各分局于每年1210日前上报市局,市局汇总后再上报至省局。对技术状况为三类的桥梁应尽快安排维修,并酌情进行交通管制。技术状况达四、五类的桥梁,分局应立即函告当地交通综合执法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并采取限载、限速、封闭、绕道通行等安全措施,并及时向司乘人员发布预告信息,必要时要派专人值守;同时,启动危病桥认定和计划申报,并抓实加固改造的前期和实施工作。

  (五)建立“一桥一档”电子档案

  各分局应对每座桥梁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补充归档(桥梁档案目录见附件2),与桥梁巡查、检查工作相结合,与桥梁管理系统数据相关联,充实“一桥一档”内容,并对文档进行电子化管理(扫描或拍照),实行桥梁动态化、电子化档案管理,并建立专门的桥梁档案室存放桥梁档案资料,确保桥梁档案随时可查阅。

  (六)统一桥梁标志牌设置

  在桥梁两端应按设计荷载等级设置立柱式或悬臂式的限制质量和限制轴重标志,必要时设置“禁止停车”、“保持车距”等标志,见附件3;对技术状况评定为三类及以下且暂未改造的桥梁应进行降级限载,并设置临时限载标志;对四、五类桥梁在改造前及实施中,要在桥梁两端设立现场告示牌,明示桥梁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对一般路线上的大桥、特大桥及特殊结构中桥(刚架拱、桁架拱、钢管拱、双曲拱)或实施生态示范路上的所有桥梁应设立“桥梁信息明示牌”(具体样式见附件4),镶嵌在桥梁护栏等醒目处。

  (七)规范检查和技术评定

  各分局要按部颁《公路桥涵养护规范》规定的频率和技术要求对桥梁进行检查,加强班站一线养护人员每月一次的经常性桥梁检查,各公路分局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桥梁检查。桥梁技术状况评定应严格按部颁《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标准》(JTG/T H21-2011)执行,要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以桥梁管理系统为基础,对桥梁技术状况进行客观、准确评定,不允许人为降低或提高桥梁技术等级,为桥梁维修加固和安全管理提供真实基础数据。市局将结合季度、年度以及日常公路养护管理检查对各分局桥梁技术状况评定和桥梁管养工作进行综合考评。

  (八)推进科技创新

  各分局在桥梁管养、新建桥梁以及旧桥加固改造工作中要树立科技创新理念,既要积极推广应用桥梁加固改造上成熟的材料、工艺,也要努力探索桥梁管养上的前沿技术,提高桥梁管养技术含量,延长桥梁使用寿命。

  各分局可选择桥梁养护机具技术研发或改造、信息技术应用、桥梁加固改造新材料、新工艺方面作为科技项目,于420日前向市局申报立项。

  (九)开展技能竞赛

  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举办福州市公路局桥梁养护技能竞赛,并从中挑选优秀选手代表我市参加省局举办的全省公路系统桥梁养护技能竞赛将桥梁日常养护管理工作融入竞赛内容,以达到“以赛促养、以赛促管”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各级桥梁养护工程师、检查员与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促进桥梁养护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十)强化技术培训

  为深入贯彻桥梁养护工程师制度,建立桥梁养护工程师培训和再教育机制,市局今年将组织桥梁养护技能培训,学习桥梁养护管理规定、技术状况评定、常见病害处置等相关内容。及时归纳总结和推广桥梁加固中成功的施工工法。推进桥梁养护工程师从业资格认证工作,各级桥梁养护工程师经培训考试合格的,将颁发从业资格证书,做到持证上岗,今年内完成桥梁养护工程师从业资格认证工作。

  四、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3月底至4月底)

  根据省局制定并下达的专养公路“桥梁养护年”活动方案,制定并下达《福州市公路局专养公路“桥梁养护年”活动方案》。召开全局动员部署专题会议,大力宣传“桥梁养护年”活动重要性与意义,局属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福州市公路局专养公路“桥梁养护年”活动具体工作实施细则,物供处、路信设计、路信监理等公司要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单位要及时做好工作部署,明确各自工作任务与职责范围,做到全局动员,人人皆知,在全局营造“桥梁养护年”活动“比、学、赶、帮、超”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5月初至10月底)

  该阶段为活动的重点阶段,紧紧围绕本活动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落实各项活动内容。市局将在活动初期组织桥梁养护工程师、检查员及养护人员等参加桥梁养护与加固技术培训、观摩等;同时组织各分局工程股股长与桥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级桥梁养护工程师培训,做到桥梁养护工程师持证上岗;适时举办桥梁养护技能竞赛,并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各分局要强化管理、落实责任、细化措施,通过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检查评比等多种方式,全面落实桥梁养护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检查总结提高阶段(11月初至11月底)

  总结评比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分局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于1115日前上报活动总结;第二阶段,市局考评小组将于11月下旬对各分局桥梁养护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成绩前三名的分局将给予年终检查单项奖表彰(评比表彰方案另行制定),并在市局年度路检评比中给予适当加分;第三阶段,健全完善桥梁养护制度、制定桥梁养护标准,全面推行桥梁规范化、精细化养护,有效提高桥梁养护技能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局考核组的检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桥梁养护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考核、评价,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桥梁养护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来抓,统筹安排辖区内桥梁养护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在人力、物力以及资源配置上给予重点保障,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逐步推进桥梁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与专业化养护。

  (二)强化考核监督

  活动期间,各单位应加强考评制度的落实,并建立与考评结果挂钩的激励机制。市局将桥梁养护年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养护管理检查中进行考核,并采取不定期检查和抽查的方式,对活动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对活动开展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表彰。

  (三)广泛宣传发动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不同方式,加大对“桥梁养护年”活动的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全局上下共同了解公路桥梁养护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及紧迫性,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注重技术培训

  市局将组织各分局桥梁养护工程师、检查员及养护人员等开展桥梁养护与加固技术培训,学习桥梁养护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广泛交流桥梁养护经验,促进桥梁养护水平和技能的提高。

  (五)确保专项资金

  市局将在年度养护计划中安排一定专项资金,用于危桥加固改造、桥梁专项工程整治、桥梁检查和检测、购置常规桥梁检查仪器以及桥梁养护工程师学习培训等。各分局应尽快做好桥梁养护计划上报工作,并保证市局下达的桥梁养护资金专款专用。

来源:公路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